close

校園美景

 

海天一色

 

 

美好的開始

邱玉琴

佛教學系碩士班

曾經有很多人問我:「你來到台灣法鼓文理學院來讀書,是為了什麼」?每當被問到相同的問題時,我都會停頓一下,因為自己似乎從未認真的去思考過這個問題。

當初要報名時,已從法師及朋友的口中得到很多關於法鼓文理學院的訊息。有朋友告訴我法鼓文理學院在國際知名度上是非常有名望的,連遠在中國北京大學念博士班的朋友也這麼跟我說。這是一個很鼓舞我來這裡學習的其中一個原因,因為我可以透過廣泛的學習而增廣我的視野,不會只是局限在某一個法門、宗派、學者或單一語言的學習。

此外,有認識的學長法師也在這裡學習,讓我更了解這裡學習的情況。從法師分享的心得,我認為這裡的環境很適合我,因為法鼓山的大自然環境及其完善先進的設備,確實可以讓人很安心、舒適、無憂的學習。以上各種良好的條件讓我決定來這裡求學,深入佛法。

在這裡,老師會讓我們閱讀一些外國學者寫的英文文章。關於某個課題可能我們平時很少接觸到的,老師盡量讓我們從閱讀中,學習去了解不同性質或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學者所提出的看法。這使平時缺乏思考的我可以學著去抓取作者所要表達的重點、從作者的文章中看出他的問題意識、他所要解決的問題最後是否有達到他的目的、關於作者的看法有哪一些我是認同或不太認同的、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在閱讀完後自己面對的困難或不解之處、嘗試列出自己的想法等等。從閱讀一篇文章中,我可以學到這種種的思考模式,自己覺得很驚訝及很佩服老師的教學方式,讓我不得不讚歎老師的用心良苦。

除此之外,我發現自己對英文單字的認識也越來越多,之前還很擔心自己的英文能力不太好,因很久沒有使用了而變得陌生。原來讀得越多,查的單字也就越多,可以慢慢的累積和掌握對單字的了解。顯然的,我從閱讀中知道哪些是不懂的,從不懂進而查明確認後,弄清楚了便能讀懂整個段落所要表達的含義,增強理解的能力。

佛法難聞,學海無涯。可以趁著自己還有時間、體力、精神的時候,不斷的學習以充實自己的人生。學習著放下對外的追逐,讓自己能夠進而往內淨化身心,讓人生過得有意義,這是一件非常美好及難得的事情。

我堅信這對我而言是人生中一個「美好的開始」!感恩一切善因善緣的成就,讓我順利的來到這裡與大家共同成長。祝福自己及祝福法鼓文理學院的同學們,大家「快樂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BCM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