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像

博士班一年級 林悟石

作為一個腦袋裡疑問多於答案而且懷疑人生的菜鳥博士生,我想這篇文帶給身
為讀者的諸君會是更多的疑惑,而非解答。儘管如此,我總還是竊以為,若能夠
審慎思考過這些問題,會更釐清自己的報考動機與未來在求學階段的自我定位
與諸多安排,以及,究竟該不該報考這所學校(噢我貌似又在扯學校招生的後
腿了)。
人類是種很有趣的生物,常常對很多事物投以自身的各種「想像」,儘管我們可
能不太自覺。(但另一方面,若從唯識學的角度出發,還真的可以說所有事情都
是自己的想像。)於是一個直接的問題就是:對於有興趣報考法鼓文理學院佛教
學系的諸位,您們對於這所學校的「想像」是什麼?像是這個學校會教些什麼
、校院氛圍如何,以及您們會在這所學校如何生活、學習以及進行什麼樣的知識
生產?
這種「想像」在這個階段,我想是非常必要的,它將會影響各位看倌在規劃未
來幾年的學校生活的可能面貌(也包含怎麼寫研究與讀書計畫)。但一個重要
的關鍵是,我們有沒有確認過自己的「想像」與「現實」之間究竟多少相同、多
少相異?――就像Said批評那票東方主義的西方學者對於「東方世界」抱持著
滿腦子的各種幻想。
因此,若您們真的很不幸的看到這篇文,我誠摯的拜託諸君,除了閱讀這本手
冊之外(可能也聽了考生輔導說明會),盡可能的去看看這所學校的課程(內
容與設計)、出版物(研究著作與校刊)、所舉辦的活動、學生的發表與畢業
論文、老師的研究成果與專長。若可以的話,也去實際問問學校的老師與同學
「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到底是什麼?」然後我可以預見的是你很可能會得到
百百種的回答,但這就是差異詮釋不是嗎?
這個過程,就像是要跟自己的伴侶結婚,縱使感性上再相愛,也還總得把對方
的身家財產搞個清楚明白一樣。(若比喻不當的話,大概是因為我還沒結婚
。)無論如何,我們都已經活在一個資訊可以爆炸了的時代,不用像當年歐洲
貴族只能靠著商人與馬可波羅的轉述來認知「東方」,諸君自然可以去蒐集各
方面的情資進行分析。――然而,這裡存在的一個吊詭是:不入虎穴,又怎麼
知道虎穴是否有虎子,以及虎子到底長成啥樣?甚至怎麼知道看過虎子的人轉
述的虎子真的是實際的樣子呢?(若比喻不當的話,大概是因為我還沒進過虎
穴。)於是我也只能說,這是一個無盡的「趨近」過程,最後的結果也是要看
諸君自己的造化了。
最後的最後,我想,我們可以時刻謹記並抱持的一個問題是:「想像跟現實的
差距究竟有多大」。而行文至此,話雖說得好像很悲觀,但無可否認的是我個人
在這裡倒是玩得挺開心的。然而,諸君或許仍要思考的是,我的開心是否會同
於你的開心?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謹祝諸君 識所應識、知所應知
後學 悟石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BCM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