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昱鈞 助理教授

今年全世界的情勢,因為疫情的影響產生了大幅的變化。由於擔憂人群密集地接觸,使得線上遠距辦公與會議成為必然的趨勢,無論年齡與職業,數位科技的熟稔與導入應用已是現今世代每個人都必須面臨的課題。此外,隨著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不但在各大報章媒體成為熱門議題,更逐漸進入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之中,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之外,也開始引發許多問題與討論。放眼可見的未來,每個人都很難自外於數位科技所帶來的影響,而學術研究的領域亦是如此,結合資訊技術的跨領域研究已受到廣泛的矚目,並開始積累豐碩的研究成果。

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有教授各種佛學研究領域的專業師資,針對漢傳、藏傳、印度佛教三大系統皆有專精之師資與課程,讓同學入學之後得以掌握開啟深入佛法寶藏之鑰。與此同時,於系所創立之初,便同樣投注很多心力在佛學資訊之研究上,希望結合佛學研究與資訊技術,進行跨領域的研究,希望藉由資訊技術不同的角度與方法,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我個人過往的學習歷程,一直以來都是主修資訊工程,看起來與佛學研究絲毫沾不上邊。以前我感興趣的研究題目,都是在處理現代語言文本的資訊擷取與翻譯上。然而,就在我讀博士班之時,有一天突然冒出一個想法,除了處理報章雜誌、社群論壇等這些我們熟悉的文本之外,能不能把我所學會的資訊方法,用在不同領域的文本之上,看看能不能發現什麼有趣的事呢?正在尋思什麼領域的文本適合進行嘗試之時,發現CBETA中華電子佛典協會早已提供了高品質的漢文佛典數位化文本,正是電腦可以處理的絕佳標的,而且漢文佛典裡豐富的來自印度語言的音譯詞彙,正好適合我所熟稔的資訊方法來處理。只是當時轉了一個心念,卻讓我看見全新的世界,原來跨越兩個不同的領域可以做出許多有趣的事情,學習不同領域的全新知識,彼此相激盪而產生出新的火花。這個轉念而生的跨領域嘗試,後來竟也逐步整理成完整的研究項目,發表在國際期刊上,更成為了日後我來到法鼓文理學院任教的契機,這也是當初的我料想不到的結果吧。

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提供許多跨領域的資訊課程,讓大家有機會認識文本探勘、社會網絡、人工智慧、地理資訊等各種資訊方法於人文宗教研究上的應用與可能性。跨領域一開始雖然有時也讓我們感到迷惘,然其成果與樂趣也是加倍的。在現今變動的時代,跨領域的學習與研究已逐漸形成趨勢。轉個心念,或許就能發現不同的世界。怎麼樣?來跟我們一起嘗試跨領域的學習與研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BCM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