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士班一年級 |如娟

「請問該如何準備法鼓文理學院學士班的考試呢?」懷著滿腔熱血內心洶湧澎湃眼眸中充滿著期待的星星您終於來到了夢想中的學校法鼓文理學院這個地方樹木林立綠蔭盎然風景雅緻白鷺鷥群棲在綠油油的草地上偶有風起振翅飛翔淙淙溪流聲似乎在述說著佛陀的法招生說明會中您勇敢地舉了手問了台上的學長對您來說這是最重要的問題決勝的秘訣

台上的學長儀容莊嚴像是尊觀音菩薩微笑地回答「我是透過考試入學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準備書審資料筆試跟口試希望能夠協助想來就讀佛教學系學士班的同學們給予大家努力的方向

筆試的科目有兩門分別為『國文及佛教基本教義』與『英文』首先我將歷年的考古題列印出來老實做題目全部都練習過一遍做題的答案須回對到考試的書目中確認自己答題是否正確再整理考題類型以瞭解考試出題的方向

佛教基本教義的參考書目為《正信的佛教》與《佛教入門》這兩本書必須如理思維熟讀多遍

接著國文考《古文觀止》《古文觀止》總共有十二卷每篇文章內含有【題解】【古文】【注釋】【語譯】【研析】簡章裡面會有註明考試的範圍當時是考卷九的唐宋文我自己練習將古文用白話文翻譯後寫下來再去核對書本中的【語譯】確認自己翻譯的意思與課文是否相近當都還沒有看到書上的【語譯】時所做的練習最能知道自己的中文底子如何這樣核對答案後記憶才會深刻

至於英文的準備對於自己不熟悉的英文單字與片語一定要查詢英漢字典知道它的中文意思並背起來練習文法的結構

誠懇地建議大家上法鼓山的網站了解創辦人聖嚴法師的理念與精神並上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的網站先行了解佛教學系的核心目標環境介紹師資陣容與課程內容等在口試時放輕鬆面帶微笑以真誠的態度自我介紹從容侃談學佛因緣讀書目標與未來願景書審的部分要手寫自傳所以平時要多練練字字體整齊乾淨簡單這樣說明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這一趟上山收穫滿滿」您將新生招募手冊和水杯放進背袋中這場說明會在學員豐富的問答中結束了走出教室抬頭看見群鳥劃過天際大冠鷲盤旋於藍空中樹葉迎風搖曳漫步走在大願橋白鷺鷥齊整地集體飛過六度池畫面壯觀穿過揚生館走下灰色石階一路經過法印書苑與圖資館七如來懷著輕鬆愉悅的心進到大殿禮佛

循著木棧道往下走到了祈願觀音殿放眼望去一片清澈的池水風動水波動風靜水波靜水裡的石頭如如不動心情也跟著安靜了下來進了祈願觀音殿跪在拜殿上雙手合十至誠懇切地向祈願觀音許願「願我能考上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學士班

從祈願觀音殿禮佛出來手中拿著一張心靈處方籤籤上寫著「在安定和諧中把握精彩的今天走出新鮮的明天」您的嘴角泛起了微笑心中非常法喜未來充滿著光明與希望

arrow
arrow

    DDBCM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