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一年級|佩貞

對於有志於報考法鼓文理學院佛研所的同學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清楚自己的求學動機因為畢竟臺灣大專院校有許多系所可供大家選擇而讀佛研所畢業後的就業選擇將偏向與佛教文化傳播事業相關領域因此建議對佛學領域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試問自己希望藉由進修獲得何種收穫無論是心靈成長佛法薰修或是職涯發展等方面並衡量個人之家庭工作經濟體力等因素後做出決擇

在經過上述自我探索過程後若大家對念佛研所的態度仍是堅定與好樂的就建議儘早準備入學考試在此謹分享報告佛教組考試科目之準備心得在佛學概論與佛教史部分校方指定的考試參考書「佛教入門」是一本瞭解佛陀教法與佛法實踐修行的合適用書大家可以先閱讀一二遍參考歷年考古題清楚出題方向後再進行重點歸納與整理當然也建議可以多參考其他佛教概論書籍以加深印象在佛學英文方面則是「佛陀的啟示」中英文版本都至少要讀過一次若有充裕的準備時間可以自己練習由英文翻譯成中文亦可針對重要的佛學名相製作中英對照表我覺得書中除了有許多佛教故事外作者亦透過淺白的方式向讀者介紹佛法義理故我建議考生可將本書有關佛學知識的內容節錄出來並與「佛教入門」所提到的相關概念進行統整做成考前筆記俾使自己在考試當天能快速地回想答題的要點

佛研所的入學考試除了筆試外亦包含口試與研究計畫書的審查因此瞭解學校教育理念自我生涯發展規劃以及佛學知識的培養與積累都是很重要的希望每位考生都能在備考的過程中更加瞭解自己同時亦通過此考試關卡

另外對就讀佛研所有興趣的朋友若礙於工作或家庭等因素暫時無法當專職學生的話可以考慮報名學校開設的碩士學分班一則可以兼顧課業與個人事業對學校開設課程校園環境亦能有進一步瞭解再者則是所修學分在將來入學後可以採計並抵免部分畢業學分此係另一權宜之舉最後希望大家能多與善知識親近與法相會開展人生心視野!

arrow
arrow

    DDBCM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