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暉法師副教授 法鼓山方丈和尚

歡迎諸位報考法鼓文理學院,本校是由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興辦高等教育所開展的大學院教育事業體之一,與中華佛學研究所及法鼓山僧伽大學鼎立為專業的教育學術機構,並以「心靈環保」為興學主軸,以「悲智和敬」為共同校訓,希望能為我們的世界及整體佛教,厚植佛法與世學兼備、信心與願心具足的四眾人才。

 

可能有些同學報考原因,是為了找「出路」。教育,當然是一種出路。我們常見許多人在找出路,困頓時找,平步青雲也找。而出路在哪裡只要自己的心向清楚、不慌亂,隨時隨地都能找到出路,隨時隨地都是機會。

 

以我個人為例,1997年赴日本立正大學留學之前,我在臺灣並沒有讀過研究所,僅修行數息觀的基礎。而我在立大選擇以《安般經》做為論文主題,但要完成別具新意的論文,難度甚高。因緣非常巧妙,就在當時,日本發現了新文獻,恰與我的研究主題相涉,使我的論文寫作如入柳暗花明的新天地,得以順利完成。這就是機會。

本校從1981年創辦人開辦佛學研究所算起,至今累計了近四十年的辦學經驗及資源優美的校園設施與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比鄰而居提供學術教育和弘化實修相輔相成的完美的教學場域,這更是一個大機會。

 

機會,可理解為佛法講的因果因緣。從個人治學,勸勉諸位要把握機會,確立研究方向,全力以赴。從辦學立場,我們則關切如何為未來的世界培養出能夠擔任心靈環保工程師的優秀人才。誠如聖嚴師父所說:不世出的人才,是自己培養自己,自己成就自己;但是透過教育,至少能夠培養中上人才,而使中上人才也有機會成為上上人才這便是法鼓山大學院教育體系辦學的衷心。

 

無論諸位身懷何等專長與專業既來到法鼓文理學院,希望諸位能深入寶山,開發寶藏,體驗心靈環保的境教,安心於學業,安住於信心和願心。再次竭誠歡迎諸位報考法鼓文理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BCM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