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人在做的,我來吧!

釋真吉|碩士班一年級

 

自佛世時代,僧眾便身負弘法的責任和義務;在第一次經典結集之後,僧團便有了宣傳佛法和保存經典的使命。因此身為出家眾,弘法是家務,利生是事業。佛法需要由人才得以弘揚,所以在一般的傳統道場裡,通常會藉由講經說法、法會關懷、開示等法務來接引眾生,以達到安定社會人心的功能。而我,始終相信佛法的義理是浩瀚無窮、深廣如大海的,同時也是活潑多元化的,要不,怎麼會說「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呢?!因此我深深希望佛法可以一直流傳至遙遠的未來。

但在這訊息紊亂如柳絮紛飛、網際網路橫跨整個地球村的時代,佛法除了透過現有的網路、衛星傳播和紙本經論典籍的印行外,我思考的是如何永續保存且更為方便取得三藏經典資訊的可能性!再加上也希望未來能為常住有所貢獻,因此就毅然決然地選擇了「佛學資訊組」成為我繼續升學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標。

資訊科技的數位發展既多元又創新,繼CBETA佛典數位化的光碟出版多年以後,一些寺院和致力於佛法傳播的民間團體,也陸陸續續地提供許多以單部或宗派為主之相關經論數位化資料庫。CBETA近年也推出online版,提供更為便捷的系統讓研究者使用,但佛典數位化僅是將文字如數地從紙張轉變成數位資料,除此之外,在研究和使用上是否還有其他可能性呢?

法鼓文理學院首創「佛學資訊組」,希望透過運用數位人文、數位典藏與資訊技術,開展佛學研究的新方法與新思維,培養兼具佛學與資訊知能之科技整合人才,並在現今資訊的世紀裡推動新時代的佛教宗教學研究方式。在此提出一些相關上課的課程,而我如何運用此課程來完成學習的目的:

 

資料庫:建檔寺院所有人員資料,包含執事名稱、年資、執事經歷和活動參與人員相關資料,透過資料庫可以快速查詢某執事已有哪些僧眾任執過等。

dedu建構屬於自己的線上資料庫系統,針對自己想深入研究的主題做比對整理。

社會網絡:在經論、僧傳中,對於想深入探究的歷史人事背景剖析是個很好用的工具。

網頁設計:建構常住寺院的專屬網頁。

APP設計簡單小工具幫助自己快速學習。

曾有不少人質疑,為何出家眾會選擇「佛學資訊組」做為升學目標,我只能說,也許我為常住、為佛教能貢獻的極其有限,但這卻是沒人在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BCM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