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而來?

盧致新|博士班一年級

 

每當有人問我:「 你為何而來?」那個從心底裡響徹的聲音,總是深深地觸動著我。當這份醇醲的情懷濕潤了眼眶,我一時難以言表,沉靜片刻,我會篤定地回答:「 為了這顆心,為了一個願望!」

我從「 這顆心」說起吧。

我出生在廣州,生長在一個知識份子的家庭裡。我有一個快樂的童年,也有一顆單純向上的心,但天有不測之風雲,在那個年代的背景下,十一歲時家庭發生了重大的變故,我經歷了苦難的少年時代……那時候,我的心裡充滿著悲傷、痛苦和抗爭。1995年我在香港參加了一個心理體驗訓練課程,第一次面對自己「 這顆心」。我學習到:事件是中立的,全憑你怎樣看待它。比如面對過去的經歷,當我以受害者的角度來看待時,我就會一直抱怨下去,一直對這個世界感到失望、悲傷和憤怒,一直生活在陽光的背後。但是,當我轉換心態,以負責任的角度去看待每一個事件時,我就能承擔得失,放下得失,重塑生命,生命裡就會充滿陽光和向上的精神。我的生命如同穿越一片廢墟而抵達寬廣的草原,重拾童年那顆單純的心。這是我第一次與自己的心相遇,也是第一次與心理學結緣。

為了更深層次地探究「 這顆心」,1998年至2004年,我在北京大學學習心理學。通過幾年的學習,讓我對人類的心理現象、模式、反應機制和潛意識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令我備感幸運的是,在北大求學期間,我與中國佛學院的法師結了緣,開始了禪修之路。禪修,讓我「 這顆心」得以淨化。在學習禪法過程中,我發現心理學對於解決人的心理議題是非常有用的,但是它還不能徹底地讓人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

我也曾向一位居士學習禪法,當他談起聖嚴法師時,臉上洋溢著欽讚的神情,這是我在中國大陸第一次聽到有人稱頌聖嚴法師,所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後來,凡是能購買到聖嚴法師的書我都買了,一本一本地用心拜讀。我深深地被聖嚴法師「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的菩薩精神所感動,他秉承臨濟和曹洞二宗,創立了中華禪法鼓宗,而且他以博大精深的佛法為根本,為現代人開啟了「心靈環保」之「方便法門」。「 心靈環保」可謂是佛法人間化的創舉! 法鼓文理學院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興辦的。二年前我來過這間學院參訪,發現這裡是「心靈環保」打造出來的「人間淨土」,每一個人的言談舉止,都值得我回味;每一位善知識的風範,都值得我學習;每一處簡樸莊嚴的景色,都仿佛在向我召喚……

為了「 這顆心」回到真正的家,所以我來了。

最後,說一說「 我的願望」。

十多年來,我在心理學實踐中發現,禪法對於指導人們進行心理體驗學習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會令心理學產生嶄新的氣象!我的願望就是在法鼓山文理學院系統地學習禪法,以禪法來指導心理學的研究和實踐,為「 心靈環保」做出一份貢獻。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心路歷程,都有自己的願望。但有一個願望可以是共同的:「淨化心靈,淨化世界」!

等候您的到來,一起同願同行!

arrow
arrow

    DDBCM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