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術與修心的沃土

釋賢揆|碩士班一年級  中國大陸短期研修法師

 

轉眼間,來到法鼓文理學院參學就快半年了,從7月的炙熱到12月的清涼,也剛好印證了我初來乍到的新鮮興奮到如今適應後的寧靜安詳。當初,抱著對佛教教義的強烈渴求和對法鼓山修行體系的景仰來到這裡,希望能夠提昇自己,自利利他。這裡委實沒讓我失望,甚至不斷讓我體會到驚喜和確幸。

這裡的建築物命名都很有意境,像是「歡喜地」「大願橋」「禪悅書苑」「遊心場」「揚生館」「離垢地」「大慧館」「雲集廳」「海會廳」等等,這些名字時時提醒著我要保持正念,要發大願,要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身邊的人都像是菩薩,而此地就成了人間淨土。

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圖書館,圖書館目前有兩個,總館以佛教內容為主,分館以世學內容為主。總館的藏書非常豐富,包括漢、藏、滿、梵、巴、日、英、泰、緬、柬埔寨、傣文等80餘套大藏經;涵蓋漢傳、藏傳、南傳的英文、日文、中文的二手資料;日本、東南亞、臺灣、大陸和歐美的各種佛教相關期刊。線上檢索也相當完備,想要的文獻基本都可以找到下載。圖書館還會不定期舉辦各種小活動,包括資訊的使用、新書發布、讀書交流和觀影等,學術放鬆兩不誤。

這裡的教師資源豐富,且老師都很平易近人,因為師生比例高,有很多機會可以向老師請教。不定期的論文發表會議也可以拓寬自己的學術視野。課程內容非常豐富,主要分為漢傳、南傳、藏傳和佛學資訊四個部分,且對佛典語言的學習也非常重視,提供梵、巴、藏三種佛典語言的學習和英文、日文的提高教學,選課的時候只恨自己無法三頭六臂、廣學多聞。只要你有一顆想要學習的心,這裡的學習資源就像豐碩肥沃的土壤,你只需要向上長,花點時間就一定能開花結果。

這裡不僅是一所高品質的大學,同時也是一個難能可貴的修心場所。學生的行門課程,讓我們能夠有機會解行並重,通過參與法鼓山的水陸法會、出坡勞動、早晚定課和禪修活動,讓我們能在繁重的課業之餘,找到心靈的平靜和安寧,並試著將自己所學的知識,在行動中付諸實踐。

此外,課餘生活的選擇也非常豐富、健身房、籃球、羽毛球、乒乓球、瑜伽、吉他、古琴、鼓、梵唄、茶道、花道,應有盡有,就等你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BCM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