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釋賢皓|碩士班一年級 中國大陸短期研修法師

 

小時候,媽媽對我說:臺灣是一個美麗而富饒的地方,有遼闊的大海,香甜的甘蔗⋯⋯便在我幼小的心靈種下了嚮往的種子;上學了,課本裏說,臺灣是一個寶島,有非常絢麗的自然風光與文化⋯⋯便在我少年的夢想中畫下一道理想的彩虹;長大了,接觸到佛法,結緣到一本《正信的佛教》,我便知道有一位大德,叫嚴法師;出家了,到同學們分享,我便知道有一座莊嚴而現代化的道場,叫法鼓山⋯⋯那顆嚮往的種子便開始發芽、成長⋯⋯

終於,一個難得的因緣,我可以申請到法鼓山參學,那個塵封的夢想開始飛翔。學院慈悲,給了末學一個參學的機會,然而,我卻猶豫了,因爲另一所佛學院給了我一個可以正式入學的機會,因爲年齡的緣故,如果放棄這次機會,便意味著此生可能不再有進入佛學院正式修學的機會。一邊有我想學的教理、要修的禪法、國際的視野、多年的夢想;一邊是我唯一的一個機會,我該如何抉擇呢?如果自己年輕十歲,也許我將不會如此糾結,但是沒有如果,這也正是一個策勵,歲月告訴我,每一個當下、每一個因緣,乃至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如此的珍貴。通過一段時間的思考,我還是決定來到法鼓山。

來到這裏,處處感受到祥和、寧靜、法喜,還有來自方丈和尚、法師和老師們真切的關懷;難以忘記幼如菩薩淡淡的微笑,不辭辛苦晨十二點多,開車六、七個小時去機場接我們,還為我們準備好了一切;在博學多識的授課老師身上,總有淘不盡的法寳;還有熱情的同學,雖然來自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地方,但都只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求法;彼此相互幫助,精進修學,當地的同學還帶我去放生,親近大海;這一切的展現,也正如聖嚴師父所願——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净土。每一個人都如菩薩一般慈悲可敬,每一個地方都充滿了祥和。

而次第分明、體系完備的禪修;別具一格的水陸法會,盛大、法喜、整潔、大方、莊嚴、有序、精緻、現代並於科技相結合;這裏,戒定慧三學並重,研究與修持共進,本山與國際同步,這是一種什麽樣的心胸格局呢?當我來到校史舘,擡頭看到聖嚴師父的一幅字「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時,便明白了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BCM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