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腳貓                    釋長叡 碩士班二年級

Nov.2011

法鼓山上有一隻貓,缺了半條後腿,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無以名之,姑且稱之為「三腳貓」。不過「三腳貓」一點都不“三腳貓”,長時間待在這個禪宗大道場「薰習」後,他可是機靈得很,「功力」不容小覷。

「三腳貓」平常來去自如,有時也會「裝可愛」向我們乞食,不過,記憶中,上次曾經丟了一塊巧克力給他,他掀了掀鼻孔、遠遠嗅了一下,就把頭轉向一邊,這讓我「杵」在當地,思考著到底要不要撿起來自己吃,畢竟這可是居士供養的、很不錯的巧克力啊(內心天人交戰了一下,決定放棄,免得以後被他「貓眼看人低」!)後來聽有○師〔案:為保護當事人,不示全名〕說,他也曾給他東西吃,一樣是「貓不理」,失敗!

不過由他的毛色「光鮮亮麗」判斷,我們猜他應該是有「粉絲」在送「供養」,不然以他這「三腳貓的功夫」,估計是很難經由「打獵」維生的。(聽說,如果給的是「起士」,他是會賞光的--嗯,品味還不錯。)

這天一早我拿著鉢要到五觀堂去打菜,出男寮的時候在樓梯口遇到他,他保持著一貫的冷淡與矜持,也沒多看我一眼,可能專心在進行他的「冥想」。等我打菜(托鉢)回來時,經過他身邊時,他竟然抬起頭來,對我溫柔地「喵~喵~」兩聲,我實在有點招架不住(「他怎麼會知道我的鉢中有食物?!」),還會選在這個時候跟我要東西吃!我心虛地對他唸一聲「阿彌陀佛」,有點狼狽地快步通過。

回寮後,跟有○師討論,我說有上次「貓不理」的經驗,我鉢中的青菜豆腐之類他大概也不會喜歡,很怕到時候又要猶豫「是不是要撿起來自己吃」。

有○師不假思索,隨口就說:「你可以撿起來,給法○師吃」。

我聽了又是一驚,真是直截了當的答案,分明是「禪師級」的明快機鋒,令人一時答不出話來。

有○師接著分析「三腳貓的功力」,說他長時間待在此地,每天觀察我們這些人來來去去,應該有看出一些名堂,所以會知道當時我的鉢中有食物。我連連點頭,讚嘆:果然是細膩的觀察。

這天我雖然接連受到驚嚇,不過還能反芻式地思索,學僧以為,「三腳貓」除了有○師所說「靠(眼根)長時間觀察」,我猜,他依賴的也可能是「鼻根」的靈敏嗅覺吧──他可能有聞到早餐的味道,所以才會向我要東西吃。雖然我們吃素,可是,青菜豆腐也可以做得很「華麗」──法鼓山的早餐,可以用「讓人驚艷」、甚至「令人感動到想哭」來形容,我們的早餐有多好,「三腳貓」也知道!

事後還想到:跟有○師的「和平友好關係」要盡量保持,切莫跟他發生口角,不然以他這麼「殺」的機鋒,若跟他「答嘴鼓」,學僧大概是難以招架的。

以上是在法鼓山平靜的山居歲月中,在一頓飯前後,由「三腳貓」所引發的種種「波瀾」。

後記:

有人根據「你可以撿起來,給法○師吃」這一句,懷疑故事中兩位當事人可能「感情不甚融洽」,其實大家都猜錯了。請參考以下典故──據說,慧明法師在寧波天童寺當行堂時,每天齋罷餵狗。狗吃剩的,他捨不得丟,拿起來用水淘過,自己吃。某天,他在吃「狗飯」的時候,忽然哈哈大笑。大家問起,他說:終於明白了「狗子也有佛性」的道理。法師為清末民初高僧,後來被眾人推舉為杭州靈隱寺住持。根據慧明老法師的悟道經驗,「你可以撿起來,給法○師吃」有可能是「祝福法○師開悟」的祈願句或暗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BCM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