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班備考──心得分享

Nov, 2012

博士班一年級 葉素姬

學佛後,我一直相信凡事皆是因緣,一定有許多因緣聚合,才讓我有緣上法鼓佛教學院學習。

我是應屆畢業生,今年三月才通過學位考,因為對碩士生時研究的主題產生進一步作探究的動機,因此決定再繼續深造。而在台灣研究佛學的最佳學校,我個人認為是師資、課程與硬體設備較齊全的法鼓佛教學院,雖然我也嚮往較有名望的頂尖國立大學台大與政大,但因準備的時間較短,沒有能力「腳踏多條船」,因此鎖定法鼓,全心全意準備應考法鼓的資料,包括佛教英文、佛教史與佛學概論等。

對於準備應考,學院有提供參考資料,我覺得這樣子對考生而言,有一定的必須閱讀內容,準備時較有方向,但是因為是考博士班,所以資料中沒有一樣是可以輕鬆研讀的,對我而言真的有點吃力,還好拜現今網路資訊發達之賜,在研讀過程期間,應用網路資料補足自己所不懂或不清楚的概念或佛學名相之內容,所以才能於應考之前心理較有踏實之感,腦袋中裝了一些應考Data。

另外有一件考生最想要拿到手的是所謂的考古題,以它來當作考試練習,並可了解考試的出題模式;然而法鼓是第一屆招考博班生,因此所謂的出題模式,可能學校本身也有許多變數,因此自己就以不變應萬變,先紮實研讀應考資料,而時間有限,盡力準備就是了。

考試結果,我於筆試方面有較好表現,我覺得不見得我的佛學內涵比其他沒上榜的同學好,只是我運氣較好,試題大致上都曾經讀過,雖然腦中儲存的並非完全十足的內容,作答時盡量寫出所記憶的重點就是了。而口試則是自己最差的表現,若檢討過失的話,應是自己過度緊張,講話速度太快,所以我的經驗分享大家,口試回答時,講話速度應適中,有條理與次第地說出自己的答覆。

當初剛放榜時我只是備取第二,本以為今年就讀博班沒希望了,而在近一個月後,一通電話告訴我可以上法鼓博班了,感覺像進了三溫暖,一個月的冰寒,接著換成一股暖流,至今已上了近二個月的課程,師生相處融洽,一個較單純的學習環境,感覺仍是溫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BCM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