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與轉型」

碩一 釋天華

「跨界與轉型」自己很喜歡這個主題,這是「法鼓佛教學院七週年」的活動主題,亦是正處於改制為「法鼓文理學院」的過渡期。而我也是經歷學校蛻變的一分子,自己認為學習生涯也由法鼓佛教學院大學班,「跨界」為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碩士班;大學生「轉型」為碩士生,如同學校在升級,而我們身為軟體的一部份也跟著更新。

              一開始吸引我考這間學校的動機在於它擁有語言和佛學資訊的優勢。語言是我的興趣所在,這也是我的夢想,當初想像希望能進到一間注重語言的學校,而今在這間學校也比想像學習的語言還要豐富;佛學資訊是我無法想像,且想要去了解的區塊,因當我還沒考這間學校之前,我曾想說既然現在是處於數位時代,那麼若能把藏經製成數位化,不知該有多好?而這學校果然做到了!然而,很幸運地來到我夢想中的學校。

              這裡除了有語言和佛學資訊外,還特別強調思考與表達、解行並重。思考與表達不論在學術研究上、生活上是緊緊相扣的,如從所聽聞學習的知識,藉由獨立的思考模式,來清楚表達自己的看法和觀點,所以,學校會舉辦一些活動,來訓練表達能力。解行並重是身為一個佛教徒、修行人,如何對經典的深入了解後,而能實踐練習,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是很重要的。所謂「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其實佛法就在你、我和環境之間,如同惠敏校長所提出的終身學習「五戒」:閱讀、記錄、參究、發表、實行。

然而,學校雖小,但五臟俱全,學校為了培養我們能擁有國際的視野,每年會辦一次國際研討會,與國外的學者互相交流的機會,了解彼此的研究;以及每學期會有好幾場邀請國內外的學者發表演說,來提升我們的學術涵養。

一個小小的學校,卻容納了最大的包容與尊重。從科系來說,碩士班有分漢傳組、印度組、藏傳組,以及資訊組,開拓不同的教育領域;從學生來說,來自不同國藉的學生來這裡一同學習,而且像一個大家庭般地,彼此切磋勉勵,互助合作,讓人感到很安定與溫馨。

 最後,引用惠敏校長的一段開示為大家勉勵,一進來這個學校時,校長曾引導我們思考:你未來人生的願景是什麼?為何在這裡?如何安排在這裡學習的步驟?對於還在猶豫的你,給自己「跨界與轉型」的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BCM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