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心頭                   釋洞崧 碩士班一年級

Nov.2012

法鼓佛教學院,可說是我出家生涯裡第二個往生的淨土。從福嚴佛學院畢業以後,即入學碩一班就讀。體驗不同的環境、學風,使我對於研習佛法,有了另一番的體會。對我而言,這裡每一天的訓練,都是一種享受。現在就以這幾個月以來的喜悅,略作分享。

在學院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良好的讀書環境。這裡的幽靜,使我感到內心容易沉澱下來,細細品嚐所學習到的課程內容。這裡的學習,感覺上是活潑的、輕鬆的。課堂上充滿了歡笑,卻不失其教學的品質。老師的細心準備,使同學更易掌握學習的要點。當然,這裡的同學可說都是善男子、善女人,而且來自「各路人馬」。由於背景知識不同,使課堂上可有不同的思考交流。還有,設施齊全的圖資館,讓我們可以對興趣的主題,有更深度的研究。

學院的辦學宗旨,是要養成解行並重的人才。除了做學問以外,也強調平常的早晚二課,靜坐禪修。每日與百來位的出家眾一起體驗漢傳佛教的早晚課,內心感到無比的攝受與震撼!在不同的時間點,還有密集式的禪修活動、大悲懺、念佛共修等行門活動。對於同學的法身慧命,可說是有兼顧到的。在此,學習了法鼓山的禪修系統,淺嚐了法鼓山的禪風,內心感到法喜充滿!

有人說:法鼓山的美與寧靜,也許只有到此一遊的人能體會到的。每日用餐完後,也不忘到步道上經行。聽聽小溪的流水聲,感受迎面吹來的楊柳風,讓大自然調整一天以來的疲憊身心。也只能說:感謝聖嚴師父的遠見、僧團的護念、學院善知識,以及十方的護法善信,使我們能夠在良好的環境,接受優良的教育。說來不過分,我們這一代可說是坐享其成,而我們又憑什麼去受用呢?個人是用之有愧,感到福報日損,卻又不捨得離開。但我想,我們下一代的使命,也只有盡心地為佛教服務,弘法利生,以感恩學院對我們的栽培與期望。

祝福吉祥

洞崧 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BCM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