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末學以廣東中山大學的交換生身份來到法鼓佛教學院學習半年,當時在這裡的學習與生活實在是受益良多。因此,在102年度考生輔導手冊的學生分享中寫道,“可以的話,我來這裡念博士吧!”,由於這樣的“起心動念”,佛菩薩笑著推了我一把,把我送回這個令人神往的寶地。現如今,末學正以法鼓文理學院博士一年級學生的身份,與大家分享作為一名正式生,在此生活、學習的感受與心得。

 

                      “作為一名交換生,由於不是正式編制的學生,也許在感受上會有不同,比如我感受到的課業壓力沒有正式編制的同學重”,兩年前的這個“遺憾”,現在終於有機會“彌補”了。因為學校很多課程都很棒,會讓人不自覺地想多上一些課,所以我這學期除了正選四門課以外還旁聽了三門課。我天真地以為我還可以像碩士來交換的時候那麼輕鬆愉快地學習,後來事實證明我錯了。

 

除了修夠三十學分、語文考試要通過的這些明確要求以外,在實際上課中,博士生還會受到“優待”,比如,作報告的時候要負責的內容可能會是碩士班的兩倍。這就意味著同樣上一門課,需要投入的時間精力可能就是別人的兩倍。不過既然攻讀博士學位,這樣的訓練也是必要的,或者說,這樣的能力本來就是應該具備的。有這樣的心裡準備,可能入學之後就不會突然覺得壓力太大。

 

法鼓文理學院十分重視語言的學習和訓練。舉印度組課程的例子來說,三門課裡面就有兩門是需要梵文基礎的,所以在此之前沒有經典語言基礎的同學,暑期的語言課一定要好好上。末學因為是外籍生,來台手續比較麻煩,又恰逢學校改名的事宜,所以九月份才入學,錯過了暑期的語言課,所以現在要上梵文課的話會比較吃力。

 

雖然壓力是有的,但是學習的時候也能感受到很快樂。比如上惠敏校長的課,除了佛學上的知識,他還會推薦許多資訊科技,使我們在學習上更有效率。此外,在討論一些佛學概念或者修行方法的時候,校長還會交流他自身的方法與感受,使人覺得書本上的文字其實和生活中的修行並沒有離得太遠。我想這也是這座學校吸引我的地方——解行和一。其他老師也各有長處與特點,這些等大家入學以後都可以慢慢體會。

 

學習以外的樂趣,相信其他同學也都有分享,所以這裡就不贅述了。

 

祝大家順利入學!一起在這個大家庭里快樂地學習與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BCM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