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落實與踏實                 高麗卿博士班一年級

Nov.2012

         準備博士班考試之前,自己要先有考博士班的強烈動機,我卻是在參加考生說明會之後,心生怯懦,對於自己能否俱備如此強烈的動機產生懷疑?這一次有沒有機會考上?準備的時間是否太倉促?花的時間會不會太少?……種種雜亂的念頭瞬間浮現,最後我告訴自己:「還是準備一年之後再說吧!」正打算放棄時,有人鼓勵我要珍惜這次機會,不能臨陣退縮,不可放棄這一次難得的考試!報考博士班是一項很大的決定,為了堅定這個決定,後來我回台大母校請教歷史系周伯勘老師。老師指出我最弱的環節在「筆試」一環,心情的緊張與不安反倒化成為我的讀書動力。此時此刻的我,才知道坦然面對自己的弱點,也許才能拾起那麼一點點的自信。

博士班的筆試,考佛學英文、佛教史及佛學專題,指定參考書是印順導師的《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與水野弘元《佛教教理研究》(二),及另外五篇英文佛學論文。從報名到考試,短短三至四個月時間,如何消化多達二千頁的學術文章及報告是一大考驗。這三個月的時間,除了心情要保持穩定外,身體也得好好照顧。面對這些考試的資料,我能夠做的事只有一步一腳印的逐步閱讀,其中沒有花俏的技倆與特別的技術,面對文章,是一篇一篇的念,一節一節的讀,反覆消化,直到弄懂為止。在閱讀的過程中,因為不懂的緣故,所以很快又遺忘,此時我告訴自己要加快腳步,忘記了可以再重念,讀一遍不懂、讀二遍,讀二遍不懂、讀三遍。英文單字則是一個字一個字的查,梵文用google查,告訴自己務必要弄清楚,即使再累、再繁雜,都要努力查出來。因為以前上法鼓佛教學院的高明道老師的課程讓我知道,寧可慢,也要努力去弄懂它。

在要求快速與放慢腳步的要求下,我只是一步一步的走,努力的念下去。中間甚至還念到眼睛腫到不能再念,休息了寶貴的三天。幸好可吃藥物調理身體,才能讓自己繼續讀下去。歷經千辛萬苦,總算在考試前達到念三遍的目標,只能說這三個月的讀書計畫是一趟十分辛苦的過程,讀來相當不容易。所以,在得知上榜的那一刻,自己並沒有雀躍的心情,有的只是淡淡的喜悅。因為這一切得來不易成果,是落實讀書計畫與踏實走好每一步路的果實。

至今已開學一個多月了,我才能露出自信的微笑。我,終於考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BCM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