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英文──考試經驗分享

Oct, 2012

碩士班一年級 張

在眾因緣和合下,我離開了工作數年的銀行業,決定實現存在心中已久的心願—報考法鼓佛教學院碩士班。

雖然學佛的時間不久,佛學名相不甚了解,對英文的熟悉度早隨著離開校園的時間愈長而更相遞減,看著眼前的這本從佛陀教育基金會網站結緣來的─What The Buddha Taught ( by Dr. Walpola Rahula),又看錄取資格須佛學英文考科成績占其全體報考人的前80%,著實覺得是個挑戰。但是,若不克服重拾英文的困難,我無法實現心願,所以選擇權宜的方式—先讀中文本佛陀的啟示 (譯者: 顧法嚴居士),把基本教義讀懂,了解全書的架構後,才開始讀英文版,讓自己重新熟悉英文文法的結構。

一開始讀英文版總得花上不少時間查單字,讀的速度慢,但是,別灰心!就像唯識的薰習道理相同,重複幾次的讀,總會愈讀愈熟稔、愈讀愈有味道。看著四諦、十二因緣、七覺支、八正道,透過讀這本書的因緣,穩固對佛教解脫道的基礎。寫此篇之際,回想起校長說的:「讀書,只是為了考試而讀嗎?為什麼不能因為想讀而讀?」說穿了,就是聖嚴師父說的「享受活在當下」,而我也因此用享受讀書的心態來準備考試。隨著記憶的佛學名相英文單字越來越多,便試著用英文問自己問題,也試著用英文回答,甚而訓練自己用小篇短文來論述自己消化後的書中內容,也就是培養自己對於佛學英文的寫作能力。

雖然人們總說,英文能力是要長時間累積與培養,曾經我也自我質疑:「我真有能耐在約二個月的密集準備時間中,建構起得以參與入學考試的英文能力嗎?」事後,我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不要有太多質疑,既然考試在即,一丁點的質疑都於事無補,做,就對了。」

什麼是學佛人的心態?面對挑戰,克服質疑,無所畏懼,盡力而為。以上是末學在準備佛學英文的方法與心得,與諸位考生分享,也提供實用的佛學英文及佛學辭典的實用工具網頁資訊給諸位作參考,祝福大家考試順利,所願皆遂。阿彌陀佛。

http://ccbs.ntu.edu.tw/DBLM/pg2-chi/pg2_index_1.htm 佛學數位圖書館及博物館

http://www.budaedu.org/fo-dict/ 佛陀教育基金會──佛學辭典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BCM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